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学校在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2022-09-01  点击:

   


    822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与指导。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应邀参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全学科·全过程·全层次”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一体化课程体系的实践与探索》的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代表郑道、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程凯出席会议并致辞和做主旨发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执行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试点地区和高校等代表围绕项目计划、组织管理、融合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师范生融合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前职后培训等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王霞介绍了我校融合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经验,从启动调研、自发开课、主动探索、设置必修,到现在的调整反思,逐步形成了“全学科·全过程·全层次”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并同时逐渐完善一个团队、一套教材、一个机制等课程实施保障体系。她表示,目前国家对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高度重视,呈现出了贯通教师职前、入职、职后分阶段教育,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担任行动主体,关注师范生和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成效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后,学校将深入优化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教师教育者培训,拓展科研和社会服务面向,将融合教育素养培养作为学校师范教育特色进行发展,为推动地区和国家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是教育部-联合国2022-2025年合作项目之一,拟通过9所高校的试点,开发高等院校师范生融合教育通识课程资源,提高师范生开展融合教育的能力,探索形成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新机制;面向全国7个省份的23个试点地区,开发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融合教育专业发展课程和资源,开展教师和管理者培训,建设一批融合教育示范区(),推动我国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与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院校被列为试点高校。

 

上一条:学校赴莘县古城镇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