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暨济南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9-11-28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及《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山东省第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暨济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的过程,是强化教书育人意识、打好工作基础的过程,是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将以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抓手,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加大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参赛对象

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并从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19808月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往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赛。

三、比赛程序

(一)举办校内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二)推荐能够代表我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赛一等奖获得者,将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

四、校内选拔赛说明

(一)比赛分组

比赛分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进行。分组办法请参考附件5。

(二)比赛要求

选拔比赛暨济南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由教学设计、集中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40-50分钟)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主题名称、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安排等。包括:

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教学设计范例目录及要求、设计方案评分标准参见附件1(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及附件4(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及选取办法

2、集中课堂教学展示。即学校组织专家集中听取各参赛选手讲授教学节段,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 20 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 1 个或超过 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选手于比赛现场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现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过程全程录像。专家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分标准请参见附件2(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教学反思。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评分标准请参见附件3(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四)注意事项

1.选手的参赛课程应为本校正常开设、不低于2个学分的课程。

2.“教学节”,特指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所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

3.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院系名称等信息。

4.每位选手实际讲课时间严格控制在19-20分钟之内。

5.教学比赛中的课堂教学不安排学生现场听课,比赛教师将面对评委进行课堂讲课。

(五)日程安排及材料提交

1.个人申请。个人填写《济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附件6并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

2.学院推荐。学院根据教学质量月活动中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结果进行推荐,各学院推荐不超过3人,并于122日(周一)将全部材料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提交。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如下:

济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附6)纸质版1份;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1份),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课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所选5个教学设计方案纸质版5份;

济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7)纸质、电子版。

3. 学校比赛。集中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反思环节拟定在12月6日举行,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胡杨;联系电话:82765805;办公地点:行政楼306室。

EMAIL: eo_huy@ujn.edu.cn。

 

附件:

1.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4.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及选取办法

5.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分组办法 

6.济南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

7.济南大学第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11月28

上一条: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9年第二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济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