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济南大学关于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生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3-09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确保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学校指导、学院主体、灵活实施的原则,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各项教学工作,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任务,实现指导形式多样化、实践质量有保障、工作进度不延误,确保完成毕业生的各项教学任务。

二、做好毕业资格审核工作

1. 各学院应提前核准2020届毕业生学籍信息。特别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出国留学学生、交流交换返校学生、往届延长年限学生等)学籍信息是否准确,确保毕业生学籍数据不多不错不漏。

2. 各学院应制订2020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预案。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种情况,提前开展毕业资格预审核工作,确保毕业生毕业资格准确审核、毕业数据精准报送、学籍档案完整无误。

3. 各学院应根据预审核结果,结合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分统计汇总功能,对预计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进行提前预警。

原则上毕业班各项教学环节均不得推迟。

三、严格毕业论文(设计)要求

4. 各学院要根据上级错时错峰开学的工作安排、学校整体教学进度和专业特点,调整、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可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开题、中检或答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5. 指导教师应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微信、QQ校友邦、邮件、电话及视频会议等方式,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定期答疑、检查进度,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原则上每周线上指导交流不少于一次。

6. 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或需进行实验(调研)、但不易在后期短时间内补做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及时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内容及形式,经学院审批后组织执行,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环节顺利完成。

7. 学院应组织院内督导专家定期检查指导教师线上论文指导情况。对于因网络或疫情等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指导的学生,学院要做好摸排统计,做好个性化指导方案。

8. 学院要做好毕业论文的学术诚信教育工作,落实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职责,防止出现学术不端行为。

9. 进入答辩环节后,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确实无法实地参加答辩的毕业生,学院应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四、调整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的内容形式

10. 原则上时间较长的毕业生实习等教学活动不宜推迟到返校以后进行,鼓励学院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完成毕业生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学院需补充并完善相应的调整方案和考核方案,将调整方案简表(附件1)报实践教学科备案。

11. 可以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或其它免费在线实践教学平台,选择合适的教学项目。

12. 根据专业特点,可调整为校外直播实习现场、观看视频录像、收听报告、查阅相关资料、模拟实习(见习)、线上助理工程师、线上助理班主任、教案撰写、参与导师的相关课题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

13. 确因各种原因无法线上开展的,学院需充分预判各种情况,做好各种预案。待毕业生返校后,确保利用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智慧教室、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等校内资源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五、重修课程的免听申请

14. 重修课程在上课时间冲突情况下可以申请免听,具体由学生所在学院审批、办理,并在学生返校后向教务处做好相关纸质材料的备案工作。

15. 原则上申请免听的重修课程为理论教学课程,课程门数不超过3门。

六、有关2020届毕业生的其它工作,另行通知。

 

 

附件一:济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实践教学调整方案汇总简表

 

 

                                济南大学教务处

                            2020.03.08

 

上一条:2019-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全校通选课上课通知

下一条:2019-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通选课停开课程补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