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的通知

2020-05-07  点击:

各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范围:国家规定的思政课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本科)

二、教学团队要求:课程主讲教师须为申报学校正式聘用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应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或校级教学成果(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课程团队人员结构、任务分工合理,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团队教师自觉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

三、课程理念与内容: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课程内容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及时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研究生阶段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

四、课程实施与效果:注重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实行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课程至少经过四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高,满意率达90%以上。

、申报与评选:省级思政课金课评选工作按照学校(团队)申报、高校遴选推荐、专家评选、择优认定的程序实施。我校限额推荐3门(含研究生思政课程)。请相关单位对申报课程材料充分论证后,决定推荐次序,于202064日前提交《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申报书》(附件2)、《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推荐汇总表》(附件3)以及相关视频等附件材料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教务处联系人:孙士婷,82765946

 

教务处

2020年5月7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关于组织申报首届民族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