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2020-10-22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定于10月2311月22开展济南大学2020“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本年度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既要把教学质量保障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又要针对本年度活动安排进行专项准备;积极引导鼓励广大教师加大教学投入,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反思研讨,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内容

(一)教学反思与研讨

1.线上教学及混合式教学。认真反思上半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梳理问题,查找不足;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积极探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与推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2.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理顺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及运行机制,实施系部、教研室全覆盖计划,实现每位专任教师、每门开设课程都归属相应教研室。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课程思政。鼓励教师在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基础上,梳理课程中的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等“课程思政元素”,构建与其紧密联系的课程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实现立德树人。

4.师范专业认证自评工作。各师范专业加强认证理念的学习和宣传,依据认证标准,结合本年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撰写工作开展专业自评,查找差距,理清认证思路和建设措施。

工作要求:围绕以上议题,以学院或教学系部、教研室、课程团队等为单位,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学反思或研讨活动,做好教研活动记录,并将主要成果形成文字材料。

(二)教学比赛及评奖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强化立德树人理念聚焦课堂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学质量月期间,各学院组织开展本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做好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济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院内预选工作。

(三)领导干部听课巡课活动

为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听课巡课活动。按照《济南大学关于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通知》(济大校字〔2016〕24号)要求,落实“定量要求、自主安排、随机听课、定期总结”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各学院及各教学相关部门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管理岗位科级以上干部深入课堂、实验室等教学一线,通过听课、巡课等方式,了解掌握教学活动、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

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月”期间,每人听课不少于2次,并根据听课情况填写《济南大学听课记录单》,并以部门为单位报送教务处,校领导听课单由校长办公室报送;以此次“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关心本科教学的长效机制。

三、其它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于202011月30日前报送“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内容应包括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措施等

联系人:教学督导科 胡静,联系电话:65747,邮箱:eo_huj@ujn.edu.cn

 

附件:济南大学听课记录单

教务处

2020年10月22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1年日本新潟信息大学交换生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保荐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