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推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020-02-24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学科学学院根据济南大学线上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科学谋划,通过“成立一个小组、细化一个方案,建立三个机制”的“一一三模式,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学院领导班子通过QQ群等媒体工具,多次讨论研究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及各系主任、教办主任和学办主任等为成员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全面落实各项教学措施,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细化工作方案,探索最优线上教学模式

学院按照“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研究制定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以教师为主导,建立以授课群为主,直播、平台授课为辅,质量督导为保障的三层网络教学体系;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任务,自主选择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各种媒体工具、教学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并根据数学学科教学特点,组织学院教师QQ群开展教学研讨,交流线上教学经验,探索最优的线上教学模式。

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建立了多维度质量保障体系,在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线上教学的指导与监督,实时监控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根据课程性质,组织系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等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建立线上教学信息员制度,在每个教学班选聘线上教学信息员一名,负责对本班线上教学各类信息的反馈,每天上报一次,由专门教学管理人员负责汇总,并根据汇总情况在院内通报。

建立奖惩机制,激发教师线上教学热情

对于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能够按照规定和要求积极利用各种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学院将给予表扬,并选取优秀典型在学院QQ群内进行经验交流;对个别不熟悉或无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学院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将安排专人帮助教师查找不足,进行整改;对于线上教学不认真、消极对待,或不按照教学计划和课表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经学生反馈,学院调查属实的,将视情况在院内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的,将报学校研究处理。

建立联动机制,灵活应对线上教学难点

教学工作不单单是教师个人的事情。学院建立了线上教学运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及班主任工作队伍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落实每一名师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尽可能做到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开展线上教学,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参加线上教学课程的学习。同时,学院还对于师生在线上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予以灵活解决,比如,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下发通知,组织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待正式返校后,学院将组织教师对相关学生进行专门学业补修和辅导,确保一个不落。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本科教学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政法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