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十二期)

2020-04-07  点击:

在线教学倒逼实践教学改革 探索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育人新经验

  大规模在线教学给高校实践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济南大学各学院超前识变,化危为机,迅速调整思路,按照“学校指导、学院主体、灵活实施”的原则,以产业行业需求和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加强校企、校校、现场虚拟、线上线下的跨界多元融合,实现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化的同时,确保实践教学质量有保障。

  商学院采取在线营销助理、在线管理助理、在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创业报告等方式稳步推进实践教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上线了“小物实验室”项目,力求同质等效,为师范生提供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土木建筑学院聘请行业专家直播,紧扣实习要点,结合虚拟仿真技术进行系列讲座,采用案例式教学与研讨方式对复杂工程规范进行解读。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通过线上观摩、编写教案、录制视频、教学模拟以及班主任工作研讨等形式完成教育实习。

  各学院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逐渐积累经验,转变线上实践教学思路,从以学科为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尝试专业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协同共享。这些线上实践教学的尝试,不仅积累了适合智能化时代特点的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而且部分专业以此为契机,开始探索适应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新方法、新机制。


撰稿:张婷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十三期)

下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