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九期)

2020-03-21  点击:

从碎片到常态:在线教学推动教学生态的全方位改革

疫情当前,济南大学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应变,科学地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线上教学实施一个月以来,教师们充分利用各种在线教育平台、手段和资源,解决延期返校阶段学生的居家学习问题。整体教学状态平稳有序,各项教学工作依据预案稳步推进。

本学期之前,学校依托在线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多种途径,已经进行了诸多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入融合的尝试和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在线教学经验。但当线上教学从分散转变为常态时,如此大规模的常态化在线教学的应用与实践,还是给教学带来了若干问题与挑战。随着线上教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老师不再满足于“会开课”,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思考和实践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对网络教学环境研判不足会怎么样”“学生学习参与性不高怎么办”“如何进行项目式的线上教学设计”“如何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优化课程建设”“线上教学管理与传统教学管理的不同是什么”“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关注学生学习力的提高”等等。

因此,本系列专辑特征集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不同岗位的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相关实践案例,进行分享和交流,以期能在“智能+教学”、“互联网+教学”、教师学习与学生学习、教学服务保障工等方面,继续积累更多高质量的在线教学经验,进一步激发在线教学中教与学的活动,推动学校教学生态的全方位改革。


撰稿:张婷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十期)

下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