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济大论坛 正文

济大论坛校外专家2019第50期:传统木作技艺传承与当代创新

2019-12-12  点击:

讲座题目:传统木作技艺传承与当代创新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8时30分

讲座地点:第四教学楼六楼大会议室

主讲人:  刘光宝

【专家简介】

       刘光宝,汉族,1955年生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纸坊村,从事木雕事业40年。培养木雕徒弟达80余人。2013年1月荣获山东省首届工艺美术名人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荣获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荣获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潍坊民间艺术大师。代表作品有红木长卷《清明上河图》、红木长卷《江南春图》、红木长卷《江南春》、根雕《十八罗汉》、木雕《九龙壁》、木雕《百鸟朝凤》、木雕《九七回归》、红木木雕《百福图》等。

       红木长卷《清明上河图》长10.10米,宽52厘米,厚4.5厘米,纯手工雕刻,呕心沥血,历时十年完成此作品,采用镂雕、浮雕、立雕三种方法,共雕刻人物800余个、船只29艘,房屋楼宇30多栋,车13辆……树木枝丫等其他图案难以计数。以木雕特有的艺术语言成功再现了原作的神韵,让人恍然置身北宋的繁华集市。《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省、市、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山东新闻等网络媒体都有专题报道。许多文化界,艺术界名流闻讯纷纷前往观瞻,无不震撼之余赞叹有加,作品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喜爱。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给《木雕红木清明上河图》题跋:“雕出翰墨遗韵,再现汴梁风情”。中国画学术会会长郭怡宗等名人也给与了高度评价。相关作品还有九龙壁、百鸟朝凤、百福图、红木长卷江南春图、高山流水(根雕)、布袋罗汉等。



教务处

美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条:济大论坛校外专家2019第51期:MTI培养与翻译实践

下一条:济大论坛校内专家2019第5期:自恋与他恋的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