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济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通知


2016-07-13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收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落实我校《济南大学本科生培养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要求,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能力强的拔尖人才,依据《济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管理实施办法》(济大校字2014[100号]),学校决定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实验班),现将启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目标

创新实验班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挖掘各学院潜力,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学科基础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学校以创新实验班为示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探索综合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实施方式

1.在全校范围内遴选2-3个创新实验班;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

2.创新实验班于2017年春季面向2016级本科生正式选拔开班。

3.创新实验班实行申报立项制,项目负责人原则上由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有影响力的教授担任。经批准的创新实验班,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三、申报条件

1.重视本科教学,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经验丰富,管理队伍健全。

2.具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有科学完备的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和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3.具有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40%以上。

4.以不低于1:5的师生比为学生配备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学业导师。

5.实验、实践条件优良,科研平台、实验室、图书资料室、自主学习等场所面向创新实验班学生全面开放。

四、教学实施

1.研究性教学。制定体现创新研究型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创新研究能力培养为核心,采取小班化、精英化、重基础、求创新的培养模式。

2.特色教学模式

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评价方面,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研究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创新实验班学生根据培养方案,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可跨学院自由选课。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发展意向选择更高层次和要求的课程。

⑵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统筹安排教学环节,实现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协同,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

⑶相关科研平台、优秀学术团队和师资力量要向创新实验班开放和倾斜。学生全面接受科研训练。

⑷定期开展学术活动,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开设学术讲座,举办读书与研究报告会,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

3.加强国内外交流培养。优先推荐创新实验班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4.学业与日常管理。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一流、科研实力雄厚、热爱本科教学的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选择课程与研究创新能力训练,并指导学生完成高水平毕业设计与论文等工作;为创新实验班配备德才兼备、理念先进、管理一流到位的班主任。

5.淘汰机制。学校将组织专家指导小组对创新实验班学生进行中期考核。根据学生的中期考核报告、课程学习成绩、科研素质、意志品质等综合表现,部分不适应创新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将分流到相关专业学习。

6.鼓励使用适合的历史名人命名创新实验班。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创新实验班是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学校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领导小组”,申报单位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工作组”,开展对创新实验班建设的指导、实施、协调与管理工作。学校采取遴选立项、期满验收、动态调整等方式对创新实验班予以重点建设。

2.制度保障。在学校统一指导下,由培养单位制定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学生选拔实施方案、学生淘汰机制、研究生推免、学业导师制、班主任遴选、实验室、教室、自主学习资源开放等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以保证创新实验班的顺利建设。学校将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指标分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3.经费保障。经学校批准的创新实验班建设项目,学校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和运行经费。经费主要用于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与完善、实验条件改善、教师工作量补贴、外籍教师聘请、学生创新项目培育、调研差旅费等费用支出。

六、申报程序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规划、认真调研,组织制定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以及选拔实施方案。

2.申报单位认真填写《济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

3.申报单位将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选拔实施方案以及《济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一式2份,领导签字盖章)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06),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eo_shaoh@ujn.edu.cn

4.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年10月21日。

5.学校确定立项评审时间并由项目负责人进行创新实验班项目建设现场汇报,经专家评审后确定创新实验班建设项目名单。

6.学校发文公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项目名单及创新实验班名单。

联系人:邵华;

联系电话:82765805。

附件1:济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管理实施办法.pdf

附件2:济南大学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立项书.doc

济南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七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