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正文

学校领导检查期末考试工作

2019-12-31  点击:

 

 

 

12月30日上午,我校为加强期末考试的组织管理和考风建设工作,保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开展为期两周的期末考试巡视工作。张士强校长,王志副校长,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深入期末考试现场,了解考场环境、考试组织和考风考纪等情况。

张士强校长在巡考过程中对期末考试工作严谨有序的组织实施、整洁有序的考场环境、同学们自觉守纪的风貌,尤其是老教授们认真监考的态度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士强校长对考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抓好学风建设;二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监考教师的责任心;三要加强对考试的督导与管理工作,加强考风建设,希望各学院切实做到以本为本,做好命题、监考、阅卷和试卷分析工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

王志副校长对舜耕校区期末考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考风考纪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以期末考试为契机,不断强化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切实实现“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学院动起来、效果实起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22条举措,学校在加强考核制度管理,建设优良教风学风考风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一、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学校专门在第十一教学楼建设两间过程化考试机房,打破“一考定终身的评价方法”,专门用于日常考核,让周考、月考、期中考成为常态。二、对主校区第四教学楼和舜耕校区文史楼部分教室进行改造,教室桌椅采用自由移动的方式,倡导翻转课堂、混合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学习和实践学习,以学风促考风,以考风促教风。三、学校购置试卷网上批阅系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考试客观公正性的同时,大大减轻了任课教师批阅试卷的工作量。四、加强教考分离工作,各学院从命题组卷、试卷审核、考试组织等环节严格过程管理,做到“职责明确、程序规范、监督有效”,积极稳妥推进教考分离工作。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领导和督导员组成巡视组,对期末考试实行全覆盖巡视督导。六、各学院召开期末考试工作部署会,对监考教师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强调考试纪律及监考教师的工作职责;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以端正的考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我校这场建设优良教风学风考风的“静悄悄的变革”,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广大学生,体现了学校一直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致力于“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这些举措必将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张依凤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 我校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下一条: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开展现场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