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语言文字 规范文件 正文

关于下发《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试行)》的通知

2014-04-21  点击:

鲁语办字〔2007〕29号

各市、各高校语委办,各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试行)》已经制订完成,现下发执行。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告我办。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根据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教育部、国家语委发教语用[2003]2号文件)规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判准则和评分要求,制定本细则,旨在针对山东方言特点,统一评分标准和操作规则,增强测试信度,保证测试质量。

山东属北方方言区,普通话水平测试设置4个测试项:读单音节字词(10分)、读多音节词语(20分)、朗读短文(30分)、命题说话(40)分,满分100分。

除特别说明外,本细则所列举的“语音错误”、“语音缺陷”等项按《大纲》规定的“错误”、“缺陷”等项的扣分要求扣分,一、二题中应试人如读错,可读第二遍,以第二遍读音为准。

一、概念解释

语音错误:把本应该属于甲音类(音位,下同)的音素或音节读成了乙音类并且因而容易造成误解的读音,叫做语音错误,其中也包括发音严重偏离普通话语音规范、造成明显的听感差异的方言读音。

语音缺陷:读音虽然与普通话语音规范存在某种差异,但是并没有造成音类的混淆,因而也不至于造成表义方面的问题,这样的语音失误称为语音缺陷。语音缺陷虽然不至于产生歧义,但影响语言交际,不同程度地显示着方言色彩,影响说话人的普通话语音面貌。

二、评分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不含轻声、儿化音节),限时3.5分钟,共1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声调读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0.1分。

2.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05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扣1分。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声调和变调、轻声、儿化读音的标准程度。

评分:

1.语音错误,每个音节扣0.2分。

2.语音缺陷,每个音节扣0.1分。

3.超时1分钟以内,扣0.5分;超时1分钟以上(含1分钟),扣1分。

(三)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目的: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查声母、韵母、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读音变、停连、语调以及流畅程度。

评分要求解析:

1.每错1个音节,扣0.1分;漏读或增读1个音节,扣0.1分。

2.声母或韵母系统性语音缺陷,视程度扣0.5、1分。“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言缺陷”:存在个别无规律的缺陷,本项不扣分;存在较明显或用字频率较高的1-2类系统性缺陷,扣0.5分;存在3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扣1分。

3.语调偏误,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语调偏误”,包括:①声调调值高低与普通话有听感可辨的差异,每类扣0.5分。②轻重音格式处理有较明显差异。③逻辑重音偏误等。上述问题每出现1次扣0.3分。

4.停连不当,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停连不当”,包括停顿、断句不当。如停顿不当造成对双音节词或多音节词句的肢解、或造成对话语语意的歧义,每次扣0.5分。

5.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视程度扣0.5分、1分、2分。“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语速快慢不均、停顿过长(超过3秒)等情况,每次扣0.3分。

(四)命题说话,说满3分钟,共40分。

目的: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

要求:

1.应试人单向说话3分钟,可备有应试人可视的倒计时钟表,其自行掌握时间。时间也可由测试员掌握,到时示意应试人停止。

2.如发现应试人离题,测试员可提示:“您跑题了”;如发现应试人明显背稿,测试员可问另一话题,但问话时间不可超过4秒钟。

评分要求解析:

1.语音标准程度,共25分,分六档。

该测试项中语音错误的数量是归档的依据,故要听出记出语音错误的次数。

一档,语音标准,或极少有失误。扣0.5分、1分、2分。

二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有方音但不明显。扣3分、4分。“方音不明显”,指语音错误和语音缺陷数量少,不成系统。

三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但方音较明显;或语音错误在10次—15次之间,有方音但不明显。扣5分、6分。“方音较明显”,指存在1-2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1类系统性错误。

四档,语音错误在10-15次之间,方音比较明显,扣7分、8分。“方音比较明显”,指存在2-3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2类系统性错误。

五档,语音错误超过15次,方音明显。扣9分、10分、11分。“方音明显”,指存在3-4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3类系统性错误。

六档,语音错误多,方音重。扣12分、13分、14分。“语音错误多”,指超过20次;“方音重”,指存在5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4类系统性错误。

2.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共10分。不规范指存在方言词汇(含语气词)、语法和错误词汇、语法两种情况。分三档:

一档:词汇、语法规范。不扣分。

二档:词汇、语法偶有不规范的情况。扣1分、2分。

三档:词汇、语法屡有不规范的情况。扣3分、4分。

也可量化计算,每出现一次扣0.5分。

3.自然流畅程度,共5分。分三档:

一档:语言自然流畅。扣0分。

二档:语言基本流畅,口语化较差,有背稿子的现象。扣0.5分、1分。

三档:语言不连贯,语调生硬。扣2分、3分。

4.说话缺时扣分

缺时有两种情况:一是说话最终时间不够3分钟;二是说话过程中时断时续;以上均按缺时扣分。

缺时1-4秒不扣分。缺时5-20秒,扣1分;缺时21-40秒,扣2分;缺时41-60秒,扣3分;缺时61-80秒,扣4分;缺时81-100秒,扣5分;缺时101-120秒,扣6分;缺时121-140秒,扣8分;缺时141-149秒,扣15分;说话时间不足30秒(含30秒),计为零分。

附件: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语音错误、语音缺陷举例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人既有本省人,也有外地人。此以涵盖山东人学说普通话过程中常见的、有代表性的方音现象为原则,每种现象列举方言点一至二处。

一、语音错误

把本应该属于甲音类(音位,下同)的音素或音节读成了乙音类并且因而容易造成误解的读音,叫做语音错误,其中也包括发音严重偏离普通话语音规范、造成明显的听感差异的方言读音。

1.声母语音错误

声母方面的语音错误大体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1舌尖后音声母zh ch sh [t§][t§Á][§]

⑴读成舌尖前音声母z c s[ts][tsÁ][s],如济宁话(全部);

⑵读成舌面前音声母j q x[tþ][tþÁ][þ],如烟台话(一半);

⑶读成唇齿音声母[pf][pfÁ][f],如枣庄话(合口呼韵母前)。

1.2舌尖后浊擦音声母r [½]

⑴读成舌尖前浊擦音声母[z],如济宁话(全部);

⑵读成零声母,如烟台话(全部);

⑶读成舌尖中浊边音声母[l],如济南话:荣(合口呼韵母前);

⑷读成舌尖后浊边音声母[ñ],如临沂话(全部);

⑸读成唇齿浊擦音声母[v],如枣庄话(合口呼韵母前)。

1.3舌面前音声母j q x [tþ][tþÁ][þ]

⑴读成舌尖前声母z c s [ts][tsÁ][s],如曹县话(尖音字);

⑵读成舌面中音声母[c][cÁ][C],如烟台话(团音字);

⑶读成舌叶音声母[tS][tSÁ][S],如诸城话(团音字)。

1.4舌面前塞擦音声母j q [tþ][tþÁ]

⑴读成舌尖中塞音声母d t [t][tÁ],如五莲话“井、晴”;或d t读成j q,如“顶、停”。

⑵读成舌面前塞音声母[¦][¦Á],如诸城话(尖音字)。

1.5舌尖前塞擦音声母z c[ts][tsÁ]读成舌尖中塞音声母[t][tÁ],如济阳、昌邑部分地方的方言(几乎全部)。

1.6把齐齿呼的舌尖中鼻音声母n[n]字读成零声母,如临沂话里“牛”读如“由”、“凝”读如“盈”、“拟”读如“移”、“若”读如“岳”等等(部分)。

1.7把开口呼零声母字读成舌根鼻音声母ng[N],如济南话、聊城话、泰安话(全部)。

1.8有的方言把普通话里的舌尖后音声母zh ch sh[t§[t§Á][§]读成两套,如青岛话、烟台话、威海话;有的方言把普通话里的舌面前音声母j q x[tþ][tþÁ][þ]读成两套,如济宁话、烟台话、威海话;相对立的一套属语音错误。潍坊高密话把普通话里的zh ch sh读成[t§[t§Á][§]、[tS][tSÁ][S]和接近[ts][ʦÁ][s]三套,读成接近[ts][ʦÁ][s]的,如“蒸、吃、湿”,算作语音错误,对虽读成[tS][tSÁ][S]但带有卷舌色彩的,可算语音缺陷;烟台话把普通话里的zh ch sh读成j q x[tþ][tþÁ][þ]和z c s[ts][tsÁ][s]两套,都算语音错误。

2.韵母语音错误

韵母方面的语音错误有两类,一类是把甲韵母字读成了乙韵母字(即音类错误,注意,不一定是该类字的全部),另一类是韵母结构与普通话有明显的差别。

2.1把甲韵母字读成了乙韵母字,如:

⑴把o [o]韵母读成[E],如德州话“伯”;读成[«i],如济南话“伯”;读成[«],如烟台话“伯”。

⑵把e[¶Ã]韵母读成[E],如德州话“色”;读成[«i],如济南话“色涩”;

读成[uo],如威海话“歌”。

⑶把Ai[ai]韵母读成[«i],如济南话、泰安话、菏泽话“白麦”。

⑷把Ao[Au]韵母读成[uo],如济南话、泰安话、菏泽话“烙”;把iAo [iAu]韵母读成[y«],如济南话、泰安话、菏泽话“药、脚”。

⑸把合口呼韵母uɑn uen uei[uan] [u«n][uei]读成开口呼,即丢掉介音[u],如烟台话、威海话“端、团、暖、乱、钻、酸”,“顿、吞、论、尊、村、孙”,潍坊话“腿、对”。

⑹把uo[uǫ]韵母读成[uə],如济南话“说、多”。

⑺把合口呼韵母ong[uN]读成开口呼韵母[«N],把撮口呼韵母iong[yN]读成齐齿呼韵母[iN],如胶南话、诸城话“东、永”;或者与上述问题相反,把开口呼韵母eng [«N]读成合口呼韵母[uN],把齐齿呼韵母ing [iN]读成撮口呼韵母[yN],如青岛话“灯、影”。

⑻把ie[iE]韵母读成[i«]与[iQ]两种韵母,如济南话、泰安话、菏泽话、济宁话“业、挨”,“鞋、街”。

⑼把er[ər]韵母读成[lɨ],如潍坊等。

2.2韵母结构与普通话有区别的,如:

⑴把复韵母Ai[ai]读成单韵母[Q]或[E]、以及与此相关的把uAi [uai]读成[uQ]或[uE],如山东大部分方言里的“代、盖”,“快、怀”。

⑵把复韵母Ao[Au]读成单韵母[]、以及与此相关的把iAo [iAu]读成[i],如山东大部分方言里的“敖、高”,“要、好”。

⑶把复韵母ou[ou]读成复韵母[¶µ],以及把iou[iou]读成[i¶µ],如潍坊话的“钩、久”。

⑷把鼻韵母An[an]en[ən]以及与此相关的[iEn][uan][yEn][uən]读成鼻化韵母[Q)][ẽ][iQ)][uQ)][yQ)] [uẽ](如济南话);或者读成[E)][ẽ][iE)][uE)][yE)][uẽ](如淄博话)。

3.声调常见错误

3.1调类错误

读错调类的情况主要出现在古代的入声字当中。

⑴古代的清声母入声字,在普通话里无规律地分配到了阴阳上去四种声调当中,而在济南话、泰安话、济宁话、菏泽话里基本上全归于阴平,在烟台话、威海话里全归于上声,这是造成调类错误的主要原因之一。

⑵古代的次浊声母入声字,在普通话里全部读入去声,而在济宁话、菏泽话里则全部读入阴平声,这也是造成调类错误的原因之一。

3.2读法错误

⑴调形错误

把平调读作升、降、曲折调;

把降调读作升、平、曲折调;

把升调读作平、降、曲折调;

把曲折调读作平、降、升调。

⑵调值错误

阴平调在重读音节中读作33、22、11。

阳平调在重读音节中读作12或13。

上声调在重读音节中读作211。

去声调在重读音节中读作31或21。

4.音变、变调、轻重音常见错误

4.1应读轻声而未读轻声的。

4.2注明儿化未读儿化,包括两种情况:

⑴完全没有儿化痕迹,如“小孩儿”读作“小孩”;

⑵将二题多音节词语中的“儿”读成独立的音节,如“小孩儿”读为三个音节。

4.3一、二题未标儿化读成儿化。三题朗读未标儿化读成儿化,且又不合普通话口语语感的。

4.4上声未按规律变调。

4.5“一”、“不”应变调而读原调。

4.6语气词“啊”音变错误。(主要限第三、四题)

二、语音缺陷

读音虽然与普通话语音规范存在某种差异,但是并没有造成音类的混淆,因而也不至于造成表义方面的问题,这样的语音失误称为语音缺陷。语音缺陷虽然不至于产生歧义,但影响语言交际,不同程度地显示着方言色彩,影响说话人的普通话语音面貌。

1.声母常见缺陷

1.1舌尖后音声母zh ch sh读成介于舌尖中音和舌叶音之间的一组音。如济南话“支、持、时、日”。

1.2舌尖前音声母z.c.s.读成齿间音[tT][tTÁ][T],但是又没有另外一套舌尖前音声母与之对照的,例如日照话、胶南话、沂水话里“赞、蚕、三”的声母。

1.3舌面前音声母j q x部位偏前,但未读成舌尖前音z c s;或部位偏后,但听感上仍然可辨的。

1.4合口呼零声母中的wu、wo音节读成唇齿浊擦音[v]声母。

1.5舌尖中边音声母l [l]读成边擦音[L]的,如淄博话、章丘话里“来、蓝”的声母。

1.6开口呼零声母字带有过于浓重的舌面后浊擦音[F]开头的,如济宁话、菏泽话里“爱、恩”的读音。

2.韵母常见缺陷

2.1单韵母A [¢]及复韵母iA [i¢] uA [u¢]的主要元音发音部位偏前读作[a],如威海话“大家”的韵母分别读作[a]和[ia]。

单韵母A [¢]及复韵母iA [i¢] uA [u¢]的主要元音发音部位偏后读作[A],如潍坊话“大家”读作[tA tþiA]。注意,这后一个音节里的辅音[tþ]和元音[i]的发音部位也都相应地略略偏后,这里没有特别表示出来。

2.2ɑn[an]的“前ɑ”读成央ɑ[ᴀ],如“安、山”。

2.3复元音韵母Ai [ai] uAi [uai]发音时动程不足,读音接近于[Qe] [uQe],如威海部分方言。

2.4复元音韵母Ao [Au] iAo [iAu]发音时动程不足,读音接近于[o][io],如烟台部分方言。

2.5前鼻韵母ɑn en inün uen uɑn iɑn üɑn的鼻音-n不太明显或欠佳。

2.6鼻韵母Ang [AN]的元音发音部位偏高,读音接近于[ÃN],或者略带圆唇读音接近于[N],如青岛、潍坊部分方言。

2.7鼻韵母ong [uN]的元音发音部位偏低,读音接近于[oN]。

2.8合口呼的韵母圆唇度明显不够,撮口呼的韵母撮口不足,语感差。

2.9卷舌韵母卷舌色彩不自然。

3.声调常见缺陷(主要表现为调形基本正确而调值不够准确)

3.1阴平读成44。

3.2阳平读成34。

3.3上声读成324或325。

3.4上声在词末读成21(主要限于第二题)。

3.5上声带降尾。

3.6去声读成41、42、53。

3.7阴、阳、去声基调不一致,听感不到位(主要限于第一题)。

上一条: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印发《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