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语言文字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转发《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2-05-19  点击:

 

部门、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鲁教语函〔2022〕9号)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山东,以崭新面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学校实际,将我校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教职工。

三、活动内容

活动分设“书香山东·掌上读书”“书香山东·读书征文”“书香山东·经典朗读”三个子项目,活动执行方案见附件1

四、活动组织

(一)“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

由山东教育电视台执行,师生通过关注官方微信“悦读成长计划”公众号,自主报名参与(免费),活动分为阅读闯关和知识在线答题两个阶段,设集体和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由执行方评选。

(二)“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

师生可根据征文要求自愿投稿,各部门(学院)汇总后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学校初选优秀征文报送大赛组委会。

1.报送时间:2022年710

2.投稿方式:以部门(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使用word文档,注明组别、作者姓名、学校及院系名称、指导教师姓名、联系电话等真实信息,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邮箱,同时发送参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及加盖公章扫描版)。

3.征文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个人感悟,撰写随笔,抒发人生思考,展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人生的启迪。作品须为原创,且为未发表、出版,篇幅在3000字以内,体裁不限。

4.学生组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师组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由大赛组委会评选

(三)“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

师生可根据作品要求自愿报名,各部门和学院汇总后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学校推荐优秀朗读视频报送大赛组委会。

1.报送时间:2022年81

2.报送方式:以部门(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作品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邮箱,同时发送参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及加盖公章扫描版)。

3.参赛作品要求以视频形式报送,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8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500MB。朗读内容要充实具体,逻辑清晰,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格调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范围包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名著、红色经典、齐鲁文化名篇、党史、国史、名人家书等,体裁不限。朗读要使用普通话,语言自然流畅,声情并茂。朗读者要服装整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可通过音乐、服饰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读内容。形式不限,可单人参赛,也可多人参赛。

4.学生组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师组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由大赛组委会评选

 

附件:

1.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

2.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参赛作品汇总表

 

教务处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上一条:转发: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