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实践教学 教材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材建设预立项及2016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0-06-02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育人导向,提升我校教材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在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现启动2020年度教材建设立项的申报工作,同时做好2016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教材建设立项

1.申报范围

1)编写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发展方向一致,能够与国际前沿接轨。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教材编写和教材建设工作。

2优先支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适用的教材;受益面广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富有特色的专业课教材;适用于心理健康教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课程教材;实践指导类教材;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学科空白的教材;有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支撑的课程教材等

2.对申报者的要求

1)申报者(第一主编)应为我校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5年以上高校教龄,主讲申请教材所对应课程两轮次及以上。

2)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3)已获校级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但尚未验收者,不得参与此次预立项申请。

3. 教材编写要求

1)申报立项建设的教材必须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的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也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

2)教材应具有相应的学科范围和专业性,教材编写应体现育人新理念,教材内容要体现新成果,编写体系要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教材建设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3)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工程实践经验整合进实验实践教材,编写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丰富并彰显济南大学学科优势与特色的高水平实验实践教材。

4)修订教材是指根据技术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修订1/3以上内容的教材。

(二)2016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

申报范围:2016年以来学校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并已出版的教材,2016年以来已出版但未参与预立项的教材也可参加验收。

二、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2.申报人应认真填写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或验收申请书,修订教材需同时提供前版教材,出版教材需同时提供样书。

3.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对预立项申请和验收申请进行初审并由负责人签署意见。

4.各学院将申报材料汇总,将电子版材料(附件1-3)发eo_huj@ujn.edu.cn,同时将纸质材料(1份签字盖章版,附件1-3)及书稿等交至行政楼303。

5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2日。

6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拟预立项名单和通过验收名单。

三、立项教材建设项目发布及验收资助

1. 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后,学校将公示预立项项目名单

2. 预立项教材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后,学校公布验收通过名单并给予经费支持。

3. 预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联系人:胡静 电话:82765747。

 

       附件1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申请书

       附件2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结项验收申请书

       附件3: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结项验收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62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教材建设预立项及2017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19年度教师发表教研论文(论著)及教师出版教材情况进行统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