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深研精读:让《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落地 ——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六期举行

2022-12-05  点击:

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六期于11月25日下午举行。本期论坛由文化和旅游学院承办,全国历史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济南市学科带头人刘克静受邀作题为“深研精读:让《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落地”的报告。报告会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由文化和旅游学院历史系主任高臻主持,历史学专业师生共50余人参加。

刘克静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首先,阐明了新课标包含的课程目标、结构、内容、教学和评价五个维度,对五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其次,对比新课程标准和旧标准的主要变化,结合实例重点说明了五个核心素养对三维目标的深化与整合;第三,新课标带给教育者的教学思考,不仅提出了新三观、五具备的新型能力要求,而且对于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框架、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注重史料教学和培养关键能力的要求,结合实际的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分析。讲座最后,主持人高臻老师总结,提出作为历史专业的师范生要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真正让学生有创新思维,让历史活起来。

刘克静,济南市学科带头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教学能手、全国历史教学优秀指导教师。


上一条:学校参加“山东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高等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协同改进”研讨会

下一条:以德修己,弘扬师魂—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五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