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应用心理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71102

一、专业简介

应用心理学专业是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设立的第一个专业,起源于1978年设立的济南师范专科学校心理学教研室。本科专业设立于2003年,2011年成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进行“一本”招生专业,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发展为支撑。本专业教师团队年富力强,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水平高,师资力量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专任教师共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22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

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心理系现有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以及多项济南大学质量工程项目。获国家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1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多位教师获济南大学教学名师或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本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建设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应用心理学专业依托心理学实验中心、济南大学学校心理研究中心、济南大学课程研究与支持中心等机构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心理学实验中心包括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治疗室、眼动实验室、ERP实验室、近红外实验室、经颅磁刺激实验室、经颅直流电刺激实验室、认知心理学实验室、生理心理学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为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设施保障。本科生获得国家“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一项,获得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多项,获得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的多项荣誉和奖励。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尤其是山东地区的基础教育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需求,掌握扎实心理学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心理教育、辅导与咨询技能,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心理育人能力、教学能力、反思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师德、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毕业后能够在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学、学校心理教育教学和心理健康服务与科研等相关工作的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型专门人才。


下一条:特殊教育(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