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绿色低碳发展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座谈会

2022-12-27  点击:




12月2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召集召开绿色低碳发展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座谈会。座谈会特邀校外专家鲁大伟出席,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润元、教务处处长陈贞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徐征和、科技处处长颜梅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王霞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印发<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王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绿色低碳发展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制度变革等,这也为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方向。

与会人员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如何融入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如何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如何结合学校的学科与专业特色,建设低碳发展科研平台、实现低碳绿色社会服务等关键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提出下一步发展构想。与会人员发言提到,近年来学校依托优势学科基础,主动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融入到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率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尝试。下一步,学校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抢先搭上绿色低碳发展的“快车”,先行先试逐步开展相关工作,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高等教育教学各个层次和各个环节,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发挥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功能。

王霞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增进了大家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明确了学校依托现有优势、抢先走快开新局的发展思路,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吃透弄懂有关文件要求,围绕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思考,加强与政府、企业的沟通协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路径。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助力学校实现“冲一流、进百强”总目标。


上一条:学校组织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辅导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