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氨噻肟酸新工艺仿真-实训综合实验》入选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8-06-12  点击: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化学化工学院魏琴教授负责的《氨噻肟酸新工艺仿真-实训综合实验》入选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次共有91所高校的105个项目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7年9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47号)、《关于开展教育部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处函〔2017〕46号)文件精神,教务处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与相关学院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并完成了申报工作。《氨噻肟酸新工艺仿真-实训综合实验》项目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综合评价认定。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积极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规划部署,以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为契机,通过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培训研讨、进行考察调研等形式促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氨噻肟酸新工艺仿真-实训综合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在认真总结我校精细化工绿色新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长期校企合作经验基础上设立的。实验注重虚实结合,借助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设计的循序渐进和前后呼应,将工厂实习、沙盘互动展示和虚拟仿真训练及化工单元操作实训有机交融,实现实验资源全覆盖,既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保证学生得到最大程度的综合训练,又可免除部分实验带来的危险性。实验过程设计突出增加实践过程灵活性和自主性,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将所学化工专业知识与化工产品生产实际相结合,对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观念、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期末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1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喜获教育部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