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张礼恒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09-26  点击:

9月23日下午,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张礼恒教授应我校邀请作了题为“历史选择了袁世凯——袁世凯担任驻扎朝鲜总理的经纬”的报告,报告会由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林吉玲教授主持,历文学院及相关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礼恒首先对以往教科书中袁世凯盖棺定论式的负面评价提出了质疑,认为袁世凯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并不是偶然的。随后张教授从“袁世凯的品行与才干”、“李鸿章的鼎力推荐”、“朝鲜政府的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的提议和影响”等方面为大家做出了精彩的讲述,得出了1885年袁世凯担任驻扎朝鲜总理是历史的选择的结论。张教授深厚的史学素养,条理清晰、逻辑严谨的讲述,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袁世凯,更让我们分享了他的治学经验和方法。现场答疑精彩,他号召同学们要用批判的思维、怀疑的眼光去看待前人的观点,勇于拓展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张礼恒,现为聊城大学文科学报主编,历史学博士,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首尔大学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尤其是中日关系、中朝关系)、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在《近代史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从西方到东方———伍廷芳与中国近代社会的演进》、《何启胡礼垣评传》等多部学术著作,现致力于《清代驻外公使与中国早期现代化》课题研究。

上一条:我校赴商河县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申报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