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05-31  点击:

5月30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文化创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继凯教授首先从文化的广义及狭义概念出发,以宏阔的学术视野,从整体上阐述了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文化创造的多种途径,在此基础上,指出了走向现代文化创造的几个重要环节,即“文化”人生四部曲:从“善读”、“能写”到“会做”再到“三立”,并结合文学专业学科特点,阐发了专业素养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继而,李继凯教授结合自己治学的心得体会,在当代社会文化语境中对“三立”进行了现代更新,即“立人”、“立家”、“立象”,并对其内涵进行了论述,并以毛泽东、周恩来、鲁迅等政治和文化巨人为个案,指出“书写”行为与文化素养之间的关联,分析了书法书写行为与文学书法行为的不同,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文化创造的深度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李继凯教授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为老师、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和自制书签。

此次学术报告拓展了广大师生对现当代文学与文化创造、书法和文化素养等方面的学术视野,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思辨性分析方式,给与会教师、同学许多深刻有价值的启示。

李继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学文化学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5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或复印。此外,还有《新文学的心理分析》、《民族魂与中国人》、《秦地小说与“三秦文化”》、《全人视境中的观照——鲁迅与茅盾比较论》、《20世纪中国文学的文化创造》等专著多部,先后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等重要奖项10余次。1997年,获曾宪梓高校教师奖,1998年,被遴选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雷岩受我校邀请做声乐艺术讲座

下一条: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雷岩受我校邀请做声乐艺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