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信息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2016-04-15  点击:

根据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信息学院进行了精心的组织与实施,部署出台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分层次、分步骤扎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轮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大讨论;第二轮以系部等院内二级部门为单位组织讨论活动;第三轮在学院范围内组织大讨论,各系部等院内二级部门交流发言,并邀请学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参加。

3月29-30日下午,全院13个教研室分别组织了大讨论活动,每位老师均有发言,大家认真学习《济南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认真梳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分享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4月5日下午及4月12日上午,在总结教研室大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四个教学系部及实验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院内二级部门,组织本部门内所有教师进行第二轮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散到各讨论小组参加活动,各教研室之间交流发言,老师们对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建议和意见。

4月12日下午,开展了学院层面的第三轮大讨论活动,王志副校长和教务处刘宗明处长、学校专职教学督导员刘明军教授、教务处教学督导科胡静科长应邀全程参加。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聘岗教授、各教学系主任和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学办主任、科级干部等共48人参加了学院大讨论会议。讨论活动由董吉文院长主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金屏、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主任江海鹰、网络工程系主任刘鹍、计算机应用技术系主任唐好魁和学办主任刘培华等五位老师分别基于前期本系部大讨论的总结,围绕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学分制改革、完善教育教学体制、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提升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改革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立德树人与尊师重教、理顺教学与科研关系、有效加强教师与学生的连接沟通能力、教师个人发展与培养、帮助学生增强主体意识建立专业的系统观、引导建立学风建设体系、全员育人等众多方面进行了汇报和剖析,互相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刘宗明处长强调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重申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初衷,并对大讨论与评估的关系进行了说明,也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阐释。同时希望老师们在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对学校“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展开讨论,对文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王志副校长在讲话中对信息学院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也肯定了信息学院教师在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信息学院老师发挥学科特长,在学校教育信息化方面大展作为。对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王志副校长明确指出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查找近年来在本科教学及其质量保障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解决问题。并指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人”,要将教书育人的“育人”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持续关心学校事业发展,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齐心协力、统一思想,为学校更好的发展做出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创造条件。

董吉文院长代表学院对校领导的肯定和鼓励表示感谢,并号召全院教师以大局为重,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学院老师们投入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围绕大讨论相关课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大家普遍认为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要集中力量搞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学与管理,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方案”任务落实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齐鲁理工学院第二批进修教师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