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停课不停学 我校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2020-02-25  点击:

 

2月24日,济南大学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第一天。尽管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但是身在祖国各地的济大学子,按照上课时间,准时和老师们相约在电脑屏幕前。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刘宗明,分别通过济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深入线上教学课堂,调研查看了学校线上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为济大师生们鼓劲加油。

徐景颜书记和张士强校长对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徐景颜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主渠道作用,重视舆论引导、加强课程思政和学生心理疏导,全面塑造学生思想品德,提升专业能力,激发家国情怀。张士强校长对全体师生克服诸多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准点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表示感谢,对各学院、各部门的精心组织和技术保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敬意。同时要求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一定要周密部署,不仅要做到“停课不停学”,还要全力保障教学质量。王志副校长指出,要及时总结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各方面快速解决,并以此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为契机,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课程建设。

为确保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大学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院先后组织多次线上教学培训,帮助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支持、鼓励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各教学学院迅速调整春季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程,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到每门课程的师资配备、在线授课方式、师生沟通渠道等方面。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应对,主动应变,迅速组建授课群,提前在多个授课平台进行多轮次测试,并做好备选方案,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有1401门课程,4057个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24日当日本科生线上课程共792门次,涉及任课教师614位,听课学生56026人次。线上开课第一天,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情况良好。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疫情当前,线上教学正以一种跨越时空的力量,凝聚着天南海北的济大学子;尺寸屏幕之间,远隔万水千山的济大师生紧紧相连!一堂堂妙语连珠的直播课程、一张张精心设计的课件、一条条精彩的弹幕背后,是老师和同学们为了线上教学而付出的努力。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民战“疫”的胜利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大地复苏,春暖花开,在美丽的济大校园再相逢!


撰稿:赵德刚、张依凤      摄影:蔡高伟、王娜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新兴本科专业

下一条:“线上教学第一课,我们一起来努力”——济南大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