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新兴本科专业

2020-02-29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的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此次新增专业分别为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数学科学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和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20108T)。这是我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紧密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依托机械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等专业的培养优势,坚持制造与服务并重,重点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服务于高端装备的数字化机械设计、智能测控装置设计、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设计、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数字化、柔性化及集成化设计等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传统优势专业为基础,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顺应科学技术发展与市场人才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专业,旨在培养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领域的数据分析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依托商学院丰富的商科资源而设立的新兴专业。主要包括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三个方面,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去定量化分析,并能最终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的综合型人才。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核心,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新兴专业建设为契机,围绕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工作主线,继续坚持统筹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济南大学27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 我校线上教学如期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