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

2020-04-25  点击:

      4月23日,学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往年工作基础上,研讨、部署今年本科招生工作。副校长王志,各学院负责人、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邱立平主持。

       会上,邱立平处长介绍了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当前面临的环境和任务,以及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议程。教务处副处长赵德刚、朱波分别汇报了学校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等工作的基本思路、现状和下一步政策、举措。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丛菡菡汇报了近年学校招生工作基本情况,并结合高考改革趋势和省内外兄弟高校调研数据,对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在此基础上对当前局势进行了充分研判,针对问题进行了归因分析,提出了学校下一步本科招生工作思路。

     各学院负责人结合本学院基本情况,充分考虑学科专业协同发展,围绕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科专业体系,对本学院2020年度本科招生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结合上级政策和工作机制,回答了大家共同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并就具体落实做出进一步磋商安排。

      最后,王志副校长就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总结和部署。第一,要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展顺利,离不开学院领导班子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各部门的倾力配合,更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他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当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广大教师克服了重重障碍,重新构建教学环境和方法,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教学质量得以有效保障的根本依靠。第二,要全面加强招生工作。今年的本科招生工作面临着国家高考改革大趋势和山东省高考改革第一年落地的压力,面对“专业+学校”的本科招生新模式,各学院要积极应对,科学设计招生专业大类,确保生源质量。同时,应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专业宣传,学院领导带头,广泛发动力量,深挖专业内涵,由“专业人”招“专业学生”。第三,要着力推进专业建设。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新课程体系和内容,大力推进“四新”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交叉中融合,在协同中共享,培养多元化、创新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迎接山东省高考改革正式落地的冲锋号,画出了全员推进本科招生工作的同心圆,为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丛菡菡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我校多名教师在全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领导到我校检查音乐类联考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