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受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及通选课新开课申请的通知

2014-05-21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继续受理新生研讨课及通选课新开课申请,新生研讨课及通选课新开课要求分别说明如下:

一、新生研讨课

1.教学目的

1)教授直接参与新生的教育教学,实现名师与学生对话。

2)建立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

3)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提高交流表达能力。

4)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问题,启发研究和探索的兴趣,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2.教学要求

1) 课内总学时一般为8、16或24学时,学分数为0.5、1或1.5,学生修读学分可计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2)小班授课,教学班人数不超过20人。

3)重视互动交流和团队合作,围绕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及协作训练。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通过团队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

4)一般不采用书面考试,而代之以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如读书报告、案例分析、小论文等。

3.申请条件

1)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符合新生研讨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2)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

4.申请程序

1)符合申请条件者,由教师本人填写《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新开课申请表》(见附件1),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各学院择优推荐,并就申请人水平、单位保障措施等签署意见,统一报教务处。

3)教务处组织专家确定开课名单。

4)报主管领导审批,并提供给2014级新生选课。

二、通选课

1.我校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均可申请。

2.申请通过的新课程将被列入《济南大学通选课目录》。所有新开课教师,应承诺在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必须开课,且在未来2年内每学期至少主讲该课程1次,如确有特殊情况在此期间不能连续开课的需向学院做书面说明并备案。

3.关于课程学分说明:短学时通选课对应0.5学分;经典阅读通选课对应1学分;普通通选课对应1.5学分。

4.请主讲教师填写《济南大学通选课新开课申请表》(附件2),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三、材料提交要求

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新开课申请表(附件1)、济南大学通选课新开课申请表(附件2)、新生研讨课新开课汇总表(附件3)、通选课新开课汇总表(附件4)同时提交纸质和电子版,纸质版交至教务处通识教育科(行政楼304室),电子版发至eo_shaoh@ujn.edu.cn

受理申请截止日期:2014年6月6日

联系人:邵华

联系电话:82761206

附件1: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新开课申请表

附件2:济南大学通选课新开课申请表

附件3:新生研讨课新开课申请汇总表

附件4:通选课新开课申请汇总表

附件5:济南大学通选课课程目录

附件6: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课程目录

新生研讨课及通选课新开课附件.zip

教务处

2014年5月21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2014年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优秀奖申报汇总表

下一条:关于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