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9-10-28  点击:

学院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字〔2018〕16 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与融合,加快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和课程建设,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的学习应用与教育观念有机结合,全面提高教师和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现将校内选拔赛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赛事目标

考察教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充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高效学习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同时,鼓励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二、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或团队主持人应为我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1980 年8 月31 日后出生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同等条件下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选手优先推荐。

三、赛事分组

参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分组办法,设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必要时合并组别进行。

四、赛事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校级选拔赛

校级选拔赛即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并推荐参赛选手或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不超过两个名额。各位参赛选手可自愿选择是否与超星集团合作,由超星集团提供比赛技术支持。

2019 年 10 31请每位初赛选手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eo_huy@ujn.edu.cn):

选手选取 8 个教学节段,每节段配合 2 部分材料: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1课堂教学视频

所选教学节段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可以是教学实录视频,也可以是其他工具或软件制作的视频资源。视频时长严格控制在 20-25 分钟。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要与提交的课堂教学视频一一对应。

2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 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参赛课程 8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简介(性质、学分、课时、授课对象)、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参赛课程 8个学时相对应的 8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 20 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学校将于11月3日确定省赛参赛选手或团队名单(5个名额)并公示,进一步组织参赛者的平台注册及报名工作。

(二)复赛(2019 年 11 月)。

校内选拔赛确定的参赛教师或团队需在2019年11月1217:00前上传参赛材料。选手选取 20 个教学节段,每节段配合 2 部分材料: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并将最终作品上传至评审平台。具体要求同校内选拔赛

(三)决赛

决赛实施方案请参考附件。

联系人:胡杨;联系电话:82765805;办公地点:行政楼306室。

EMAIL: eo_huy@ujn.edu.cn。


附件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教务处  

                                                           2019年10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济南大学第九届“优秀教学奖”和“青年教学能手”评选活动预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2019-2020学年秋季(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上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