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济南大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3-01  点击:

各学院:

目前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秩序良好。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面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工作。重点加强对在线课程的实时巡课、在线听课,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梳理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教师加强线上课堂的组织管理,提高学生到课率和主动学习意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2. 各学院应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互动,鼓励发挥学生家长的学习督促作用,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学生对在线教学活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并及时反馈解决。

3. 开课学院与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应主动沟通,重点关注大班课程的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线上教学课堂秩序问题,确保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

二、强化教书育人责任,管好线上学习空间

4. 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为学生提供教学课件和辅导学习材料,指导学生获取各种在线学习资源,合理布置作业,要帮助学生克服线上学习的困难,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5. 鼓励任课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高在线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6. 任课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与在线批改评析、在线测试等方式,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

7. 任课教师应加强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分析,及时发现线上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合理调整课程进程;主动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协作,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关心关注,及时进行提醒、批评和警示。

三、统筹线上线下进程,科学制定考核要求

8. 各学院应按照“一课一方案”的课程考核原则,组织线上教学课程组,通过在线会议形式,统筹考虑线上线下教学进程,研究确定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考核权重必修课程的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可在20%-50%之,形成课程考核方案,报学院审批备案后在授课群通知所有学生,并在线上教学中加强过程化考核。

9. 必修课程结课考试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返校或需要隔离的学生,在其未返校或隔离期间,由学校协调相关学院继续按线上教学模式统一安排教学和考核。

10. 鼓励任选课程开展无纸化考核,学院可按照《济南大学考试管理规定》组织制定任选课无纸化考核办法,明确考核要求。任课教师可将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按照考核办法完成课程考核。

 

 

 

教务处

上一条:2019-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通选课停开课程补选通知

下一条:2019-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通选课学生选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