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一批通识核心课程预立项及教师新开课程申请工作的通知

2020-05-25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本学期我校将开展第十一批通识核心课程预立项及教师新开通识选修课程申请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预立项项目申报

1.指导思想

通识核心课程按照课程域进行建设,依托学校的办学优势和育人特色,通识核心课程分为两大课程域,分别为“公共艺术与审美体验”、“心理健康与人类生活”。学校采取遴选预立项、期满验收、定期复评、不断更新的方式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予以重点建设,在公平竞争的机制下逐渐推出一批具有济南大学特色的名师名课。

2.申报条件

⑴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独立承担过相应课程的授课任务超过3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成果。

⑵在相关学科领域有一定研究或专长的教师均可申报。课程负责人需组建不少于3人的课程组,具体负责课程教学方案的规划落实与联络;鼓励专兼结合的课程团队共同开展教学方案的规划和设计。

3.教学要求

⑴应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和培育精神,而非讲授知识细节。

⑵避免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致力于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主体,鼓励使用先进教学手段,提倡运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翻转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

⑶鼓励跨院系、多教师联合开设课程,授课中注重在本学科的教学内容中适当引入其他学科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内容应深入浅出、紧密联系实践,做到贴近社会现实、顺应社会发展。

)鼓励开展在线课程建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⑸课程最终成绩应反映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采用不同考核形式。在线课程最后成绩评定由线上、线下两部分考核成绩构成,任课教师与学生线下见面不少于两次。

⑹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期为两学年,自立项批准学期起,须在主校区、舜耕校区两个校区内开课四次;建设期满验收通过后,学校将根据验收等级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或奖励)。本次批准预立项的课程开课学期为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

⑺学分说明:通识核心课的学分有1.01.52.0三种,分别对应162432理论学时。

4.立项范围

⑴立项课程来源,一是从原有全校骨干通选课中精选优化;二是结合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和学校特色,设计新课程;

2020级开始,通识核心课课程域由原来的五个课程域(文化传承与文明对话、人文与艺术、社会探究与批判性思维、科学与技术、生涯发展与创新创业)修订为两个课程域,课程域名称分别为“公共艺术与审美体验”、“心理健康与人类生活”。

原有五个课程域及已获批为通识核心课的课程申请将不再受理。

⑷已过建设期的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可以开设原课程,但不再享受立项待遇及经费支持。

二、教师新开课程申请

1. 新生研讨课申请条件及要求

⑴申请条件: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

⑵教学目的:教师直接参与新生的教育教学,实现名师与学生对话;建立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提高交流表达能力;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问题,启发研究和探索的兴趣,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⑶教学要求:小班授课(20人以内);重视互动交流和团队合作,围绕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及协作训练。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通过团队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一般不采用书面考试,而代之以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如读书报告、案例分析、小论文等。

⑷学分说明:新生研讨课的学分有0.51.01.5三种,学生修读学分计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2. 普通通选课申请条件及要求

⑴申请条件:我校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均可申请。

⑵申请通过的普通通选课将列入《济南大学通选课目录》,原课程目录见附件1。申请开课教师应承诺从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开始,连续两年每学期至少主讲该课程1次,如确有特殊情况在此期间不能连续开课的需向学院做书面说明并报教务处备案。

⑶学时、学分说明:学分有0.51.01.5三种,短学时通选课对应0.5学分,8学时;经典阅读通选课对应1学分,16学时;其他通选课对应1.5学分,24学时。

三、申报程序

1.2020527—67日:申请教师提交纸质申请表;申请教师同时在正方系统上提交“教师新开课程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教师根据申请的“课程归属”分别填写《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新开课申请表》、《济南大学通选课新开课申请表》、《济南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2-4含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学院,经学院审核同意后于67日前连同《XXXXX学院XX学年——XX学年(X)学期通识选修课新开课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一式一份), 附件2-5电子版(含教学大纲)发送至eo_chenbl@ujn.edu.cn

【教师在正方系统内提交“教师新开课程申请”申请,“课程归属”分别为“新生研讨课”、“普通通选课”、“通识核心课”,具体操作见附件6

2.202068—610日:系统管理员根据教师提交的申请书在正方系统上审核教师提交“教师新开课程申请”数据准确性;

【审核结果会在此时间段内从系统上即时反馈,68—610日期间申请教师请务必查看审核结果,不符合要求的需要老师修改并重新提交】

3. 2020611—612日:召开评审会,审核材料,确定立项及新开课名单;

4. 2020615—616日:公布通过审核的立项及新开课名单;

【通过审核的新课程将列入《济南大学通识选修课目录》】

5. 2020618—624日:已通过审核的立项及新开课申请人进入正方系统,提交“通识选修课确认”申请,进入教师选课阶段。【“通识选修课确认”时间及方法见另行发布的“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全校通选课教师选课系统开放通知”】

四、其他说明

1.任课资格申请

“课程任课资格申请”是指通选课目录中已有该门课程,但是申请教师是第一次承担该门课程的一种认定操作,只有通过该申请的教师才有资格承担相应课程。

2.以下两种情况不需要进行“课程任课资格申请”

⑴以前承担过该门课程的教师系统已进行过批量认定,不需要重新申请;

⑵申请新开的课程,已在正方系统中通过“通识选修课确认” 审核,不需要提交“课程任课资格申请”,新开课申请审批通过即默认为已具备开课资格。

3.提交“课程任课资格申请”的时间及程序

除以上两种不需要资格认定的情况,教师申请开设目录里已有课程需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2020527—67日:正方系统开放,教师在正方系统内提交“课程任课资格申请”;(具体操作见附件7

202068—610日:系统管理员根据不同“课程归属”的课程开设要求,审核教师是否具备开课资格;

2020618—624日:通过审核的任课教师进入正方系统,提交“通识选修课确认”申请,进入教师选课阶段。

联 系 人:  孙士婷 陈博玲

联系电话:82765946


                                                                                                                                                                                                                                                                               教务处

                                                                                                                                                                                                                                                                       2020年5月25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修订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