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修订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2020-05-25  点击: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教学文件,要兼顾稳定性和发展性。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结合2018版培养方案执行两年来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在2018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对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进行微调。现将相关修订意见通知如下:

一、修订原则

兼顾稳定性和发展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教学文件,具有严肃性和稳定性。此次修订是在2018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对与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要求等不匹配的个别问题进行优化。2020版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别、课程属性、占总学分比例与2018版培养方案要求相同。毕业学分的最低要求同2018版一致,即理工科专业毕业总学分为165学分,文科专业毕业总学分为150学分,五年制专业毕业总学分为190学分。2020版培养方案自2020级本科生开始执行。

二、修订重点

(一)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结构体系

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可对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等个别问题进行优化,注重体现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的人才培养理念,并据此进一步明确每门课程、每个培养环节的目标和作用,避免彼此间的简单重复、错位交叉等问题。

(二)加强劳动教育

各专业设置32学时(1学分)的劳动教育集中实践教学课程,课程性质为必修课,课程代码由各学院按照学院课程代码规范编排自定。各学院负责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课程内容要注重将专业特点与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相结合,可围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勤工助学等开展,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树立正确择业观,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三)加强美育、心理健康教育

2020版培养方案中的通识选修课程分为通识核心课和普通通选课。其中通识核心课2个课程域:公共艺术与审美体验”“心理健康与人类生活”;普通通选课主要包含经典阅读、文化传承、哲学智慧、创新思维、生态文明等类别课程。

2020版培养方案中通识核心课最低学分要求为4学分,备注说明修改为:在公共艺术与审美体验”“心理健康与人类生活课程域分别至少选修2学分的课程,超出学分可冲抵普通通选课学分。普通通选课最低学分要求为6学分,备注说明修改为:修读不低于6学分。秋季、春季、夏季学期滚动开课。

2020年之前入校的学生依然执行原培养方案通识选修课程的修读要求。

三、工作要求及进度安排

(一)所有专业(含2020年新上专业、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均须提交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各学院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于65日下班前将审核定稿的人才培养方案纸质版(教学院长签字盖章)、电子版培养方案及修订的简要说明(电子版)交到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联系人:孙士婷,82765946

邮箱:eo_sunst@ujn.edu.cn



教务处

202059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十一批通识核心课程预立项及教师新开课程申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启动2019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