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政法学院召开系列研讨会大力推进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深入开展

2022-04-26  点击: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力推进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政法学院各专业在学院统一领导下,根据专业实际情况,充分调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召开系列研讨会,有力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深入开展。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动员部署会暨研讨会中,高功敬院长着重对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关键要点以及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顶层设计等重要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高功敬表示,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中,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做好调查研究,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和政法学院“四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公管人才、卓越思政教师、卓越社会工作师),积极探索创新实验班建设,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动员部署会与研讨会内涵丰富,让大家对本次培养方案编制的政策背景、时代要求、方向原则、顶层设计以及开展步骤等有了统一认识,为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高度重视、积极落实

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分工负责,深入各专业指导、帮助、督促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徐庆国在参加行管系研讨会时,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老师们准备充分,分析透彻,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视培养方案编制的国家政策背景,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二是培养方案编制要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从出口导向把握人才培养模式提炼和课程体系设置;三是做好培养方案编制的分工,加强调研与交流,系统深入做好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专家授课、明晰思路

针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特点,政治学系连续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编制研讨会,在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基础上,特邀青岛科技大学王增峰主任、济南大学教务处张杰副处长进行指导。两位专家充分解读师范认证的相关要求,强调了“面向产出”“持续改进”“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说明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的内在关系,解答了如何落实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等问题。专家授课系统全面、解答问题针对性强,使老师们受益匪浅,有力提高了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多方调研、取长补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社会学系在第一次研讨会后,分工合作,面向高校同行、企业行业、毕业生和在校学生等不同群体,就现行培养方案广泛征求了意见。通过调研明晰了一流高效人才培养标准、找准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第二次研讨会中,全系教师着重对反馈意见中专业实务课程的实践环节、实习环节具体安排、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优化等展开讨论,并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相应问题做出调整和应对。同时,约定在后续教学过程中对课程模块化、课程组建设、授课内容调整等进行沟通和衔接。

深入交流、充分讨论

“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法学系研讨会中,各位老师在参照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就如何体现新时代培育法治人才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安排、开课顺序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明确了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思路和步骤。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研讨会中,大家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设置、实验课和实践课开设、教学改革与评价等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了方案编制需体现新文科特点与要求、需结合学生考研和就业等现实需要、需充分学习借鉴一流高校和同类高校经验的共识。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在专家学者的大力指导和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政法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政法学院将以此次方案编制工作为契机,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全力以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培育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论证会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