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商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论证会

2022-05-04  点击: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培养方案编制工作,5月3日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学院相关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院教指委成员、系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刘毅主持。

本次论证会采取各专业线上汇报及专家交叉点评方式进行。刘毅副院长解读了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要点,介绍了各专业前期工作,对编制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会上,9个专业分别汇报了调研的5国内“双一流”和财经类院校的情况,对标分析了旧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之处围绕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修订的整体思路和框架体系,以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之处等内容进行汇报交流。

与会专家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指导和分析。专家指出,新版培养方案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专业应充分挖掘自身专业特色,在培养定位中深度落实“五育”并举;各专业还应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科学的模块配置,引导学生优化课程选择,全方位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同时,鼓励各专业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开设交叉课程以实现师资最优配置;另外,现阶段用人单位除了对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要求之外,对学生的沟通表达、办公软件应用、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可以在通识课或实践课中增加专业技能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最后,冯素玲院长前期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各专业都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深入的思考和研讨,编制出了相对完善的方案,工作做得很扎实并有成效。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总蓝图,体现了学院、学科育人思想和办学理念,顶层设计做的怎么样,决定着学生的就业升学和未来发展;二是要利用最后的一段时间,抓住论证中发现的核心问题比如方向特色、模块规划、专业融合、实践教学设计等,进一步研究、探讨、完善方案迎接第二次校外专家论证会;三是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动其他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过程中,对学院人才培养中的短板弱项认识更加清晰,对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加精准,今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中的各个环节,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美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师范教育、美育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政法学院召开系列研讨会大力推进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