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启动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2018-09-13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陈宝生部长在《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本科教育的四个回归,结合本年度学院新入职教师较多的实际情况,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在本学期伊始,启动了“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新入职阶段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生存适应期,面临多方挑战。因此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旨在引导新入职青年教师正视职业生存问题,并提高其执教能力,为建设一支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具有创新精神的专业教师队伍储备人才。

提升计划为新入职教师配备了一对一的优秀导师,导师均为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担任,通过听课评课、审核教案、交流指导等形式,对新入职教师在师德教风、学情研究、教学设计、方法运用、讲课技巧、考试命题、教学研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指导。

另外提升计划还结合新入职教师的专业成长特点,安排了系列研讨专题,以及听课、评课和磨课计划。系列研讨专题涉及怎样做课程建设、怎样做在线课程、怎样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怎样做好专业成长规划、怎样组建教学团队、怎样开展教学研究、怎样做好课堂管理、怎样通过科研反哺教学等与新教师成长密切相关的主题。

提升计划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杨昭宁院长和王希普书记对新入职的8位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新入职教师通过提升计划,对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努力设计适合自己未来专业发展的规划,逐渐成长为优秀的高校教师。

撰稿:吕春苗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加强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专项部署会

下一条:美术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