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青年教学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2020-11-20  点击:

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19日上午,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示范课观摩及经验分享活动在水利与环境学院会议室举办。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丁广乾老师和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水利与环境学院刘素老师受邀做嘉宾。学院相关负责人,4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庞桂斌主持。

刘素老师以《环境毒理学》课程中的“黄曲霉毒素致癌作用”为授课内容,从回顾旧知、教学目标、案例导入与分析、问题呈现与解决、课堂练习等环节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实用课。刘老师由浅入深地讲解,以一个个实例贯穿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复杂的化学原理简单化,引导学生推理和剖析,逐渐突破本节的重点内容----黄曲霉毒素的机理,并联系生活拓展学生知识。课程设计巧妙,环环相扣,留下了深层探究的空间。在分享环节,她强调“每一门课都很重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工科课程中的思政教育价值非常重要。”她认为,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导才算上好一堂课,要以对待科研的态度认真对待教学,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热情、走出舒适区,有趣有思有为,突出重点、抓住难点、体现创新点。

丁广乾老师围绕《电力电子技术》中的“电压型半逆变电路”内容展开示范授课。他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授课方式结合,教学与教具结合,教学语言干净凝练,教程安排合理,授课内容丰富,并且将知识紧密结合科学研究和社会应用推广,令大家深受启发。此外,丁老师向大家回顾了历时十个月的参赛历程,从比赛规则、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各方面做了经验总结和分享。他细致解析了课堂教学的精髓——教学设计的构成要素和注意事项:从学情分析出发,立好教学目标、注重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与延伸等各环节,才能达到一门课最好的效果。此外,他还从理论驱动、教学理念、教学感悟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

课后,刘素、丁广乾两位老师分别与观摩教师交流授课经验,深入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价值观引领等方面的问题。

示范课结束后,徐征和院长对两位教师的授课和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示范课作了精彩点评和赞许。他表示,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很不容易,授课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要转变认识,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主导,教师不仅要研究教学,还要研究如何能把学生教好;要革新教学方法,要采取启发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激励和督促学生学习。

此次青年教学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是水利与环境学院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月”活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教学示范课”在教学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通过示范展示,分享名师教学经验,探讨名师教学艺术,更好地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强化学校教学的内涵发展,为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


撰稿:高蓉蓉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下一条:2020-2021第一学期大学数学课程第一次过程化考试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