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商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1-05-18  点击:

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14日-15日,商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会议邀请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对专业和学科建设的提升、评价等关键问题进行指导与探讨。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商学院负责人、各系主任及相关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商学院院长冯素玲主持。

  张士强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学校发展立足于国家建设新文科要求,以“双万”计划申请与建设为起点,正逢“冲一流高校”“高水平学科”“一流专业”等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商学院在各位专家指导下更快地找准专业定位、强化学科特色、理清建设思路,建设好新文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魏明海校长分享了广州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举措,从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引进、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其办学特色和具体措施。魏明海校长提出,面对产业革命变革和信息技术冲击,经管类专业应当找准学科专业的定位,优化整合资源,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魏明海校长强调了经管学科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思政成果培育要具有前瞻性和长期性。新时代背景下要转变教师思维,创新课堂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才能更好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经管类人才。

  袁淳教授提出一流本科会计教育面临的是“新”时代、“新”环境、“新”任务,一流专业建设要以过程为导向,扩大参与面,促进各个地区、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整体水平提升。作为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他指出会计专业建设要体现出持续改进性和实施效果,要与信息技术融合,与企业业态深度融合,要对原本的基础课程、核心课程进行改造,要把企业的实务、资源、商业场景融入到课程中,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加强师资培养和教材建设,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同时袁教授指出,济南大学商学院能够获批三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充分说明了商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希望接下来要根据一流专业建设思路和改革任务做好具体落实。

  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的召开为商学院下一步专业和学科建设拓宽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研究具体思路和举措,真正做到落地见效,推进高水平学院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魏明海,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组)成员,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首批授予的全国会计名家、广东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等。长期从事公司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财政部重点课题10余项,在CAR、JCF、JAPP、《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盈利管理研究》《公司高管的会计责任》《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评价研究报告》和《会计研究与教学的逻辑》等著作和教材12部。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和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

  袁淳,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会计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原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兼任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与成本分会常务理事;财政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学术类二期学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管理世界》匿名评审专家;《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匿名评审专家;《会计研究》匿名评审专家。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国家治理与企业行为、 监管政策与盈余管理、公司治理与投资行为、公司治理与股利政策等。近几年,在《会计研究》《管理世界》《管理工程学报》《中国会计评论》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近10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财政部重点招标课题等近10项。

撰稿:刘毅  编辑:蔡高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交流活动

下一条: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