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质量评估 教学评估 数据监测 工作动态 正文

平台升舱,数据赋能,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智化提升--评估中心召开国家数据平台4.0版建设研讨会

2022-04-1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深入做好评估中心党支部“学查改”专项工作,加速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智化发展,不断提升干部信息化素养与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2022年3月23日上午,评估中心召开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4.0版建设研讨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范唯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智参加会议。

  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从政策要求、应用需求、目标思路、功能架构等方面汇报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4.0版建设思路和工作方案,提出坚持“为用而建、应用导向、强化协同、共建共享”理念,加快做好国家数据平台的“升舱改造”。随后,信息处、综合处、认证处、院校处、专业处、办公室等相关处室同志按照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相关要求,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监测预警等具体业务工作,围绕国家数据平台4.0版建设及应用深入开展研讨。

  李智副主任听取发言后强调,国家数据平台“升舱改造”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它作为国家级教育数字化平台的重要组成予以高度重视,政治站位上要再提高、理解把握上要再深化、工作目标上要再聚焦,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评估认证监测数智化发展。

  范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数据既是资源,也是产品;中心和高校既是建设者,也是使用者。数据平台建设要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数据源头、获取途径、应用服务与用户需求,形成“应用-升级-改进-再应用”的闭环建设机制。各处室要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平台建设工作共同体意识,深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协同建设理念,积极参与完善平台设计方案,优化数据采集机制,拓宽质量监测范围,高质量满足平台服务主体需求。她特别强调,年轻干部们要认识到位、思考深入、视野开阔,会后要固化此次研讨会成果,形成内部业务学习资料,坚持学查改相结合,悟知行相统一,不断提高中心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来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