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师范生师德师风入学教育“第一课”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2022-10-04  点击: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为突出师范生培养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师范生扣好师范生涯“第一粒扣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9月29日,由教务处 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和学工处 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做老师好,做好老师”师德师风入学教育“第一课”正式开课。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振光教授应邀作《新时代专业认证视阈下高校师范生应具备的师德素养及养成》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兼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婷主持活动,学校2022级师范类专业新生及其他年级学生线上线下共3000余人参加活动。

   张婷首先作新生师德师风教育动员,介绍了学校师范类专业总体建设情况和师范教育具体开展情况,并以“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引发学生思考。刘振光教授基于新时代教育背景,阐释了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从师范类专业认证视角分析了什么是新时代师德规范,剖析了当前师德存在的问题以及师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提出新时代高尚师德养成的有效路径。他指出,师范生应着眼新时代教师培养目标,从入学起着重养成自身良好师德,着力做好规范日常行为,促进师德养成;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立志潜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儒雅诚信自律,注重自身修养;规范从教行为,自省自警自励;竭诚立德树人,敬业奉献担当等六个方面,培养自身师德践行能力、遵守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工科优势,师范特色”专业定位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师范生教育,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师范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课程、技训、竞赛、实践”一体化的师范生师德培养体系,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师范教育品牌。

 

上一条: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一期开讲

下一条:文学院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