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一期开讲

2022-10-07  点击:

 

为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一线教育教学改革前沿,学习一线名师名校长的教学与管理经验,教务处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举办了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一期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济南实验初中副校长、济南名师郑瑜老师受邀做题为“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解读”报告。本次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100余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助理李洪蕾主持。

郑瑜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的原因做出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课程,与小学科学和高中物理课程相衔接,与化学、生物等课程相关联,具有基础性、实践性等特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坚持了正确的改革方向,体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基础教育质量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随着科技进步,网络新媒体迅速普及,人们生活、学习、工作方式不断改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也必须与时俱进。接着郑瑜老师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课程标准所做的修订。最后郑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新课标的框架和内在逻辑内容做了介绍,引领学生体悟新课标、新理念、新教学。

郑瑜,济南实验初中副校长,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曾获全国首届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撰写的《基于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设计》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出版专著《基于核心素养的这些物理教学研究》,曾被评为济南名师,济南市十佳教师,济南市优秀教师等。

 

上一条:专业加爱 幸福成长——济大论坛“名师名校长”专栏第二期举行

下一条:强师德,铸师魂——师范生师德师风入学教育“第一课”线上线下同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