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50103

一、专业简介

济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立于2004年,自2005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目前已形成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学科方向明确,发展潜力强劲的师资队伍,所有教师均受过良好、规范的学术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学术根底和完整的知识结构。专职教师20名,兼职教师7名,其中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科建设方面,2010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入选济南大学博士点建设培育学科;2014年设立汉语国际教学与文化传播二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15年获批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2016年获批孔子学堂;中国古代文学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古代汉语”等课程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重视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的持续改进的培养理念。重视文化体验教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能力;目前,已在济南、韩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地建立汉语教学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近20个。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汉语国际教育的需要,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备中国文学、中华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创新精神;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中小学语文教育,在企事业、政府机关、中外交流等部门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下一条:汉语言文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