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物理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70201

一、专业简介

济南大学物理学专业(师范),其前身是始设于1978年的济南师专物理学师范专业,数理功底雄厚,系省内最早的基础学科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品牌效应。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并在学科教学(物理)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20)。本专业于1994年试招第一届本科生,1999年正式开始连续招收本科生(师范、非师范兼招),2018年首次招收公费师范生。至今已培养1300余名毕业生,为济南市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教育管理部门等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

本专业立足济南大学办学定位,面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师范教育人才的需求,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以中学物理教育为主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大力推进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本专业现有37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占比84%),3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硕士学位(硕博学位占比100%);其中国家杰青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3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青年教学能手9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3人,另外还有10人左右的校外兼职中学优秀教师,长期指导实践教学和训练,形成了“职称、年龄、学科、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共有14门次专业课获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一流课程、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等称号。实践教学设施和场所良好稳定,现有 5 个校外实习基地,“三字一话”教室、微格教室、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实验室等师范技能训练场所齐备,生均育教类纸质图书、现行中学课程标准和教材等均满足师范培养要求。

本专业极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专门开设了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等实训课程,历届学生参加各类教学技能赛事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十分踊跃,核心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学生毕业后广泛就业于济南市及周边各地中学、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教育管理部门等,或是升学深造,毕业生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二、培养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和地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培养政治信仰正确坚定、热爱中学物理教学,富有科学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物理学科基本知识、教育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物理基础教育人才。


上一条:英语(师范类)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