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30503

一、专业简介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基础申请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点;2007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评为济南大学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经发展成为政法学院的一个优势专业,并于2016成为省级高水平应用专业支撑专业。

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汇集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的政治学系教师队伍。政治学系现有在编教师总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5%;多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截止到2021年底,本专业已培养毕业生近3500人。所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中学思政课教学与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的教师,部分毕业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博研究生继续深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和招生院校的广泛好评。经过近40年的深耕发展与持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经发展成为济南大学特色鲜明、最有生命力的优势专业之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素养、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教师职业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胜任班级管理,勇于创新实践,勤于职业反思,能够从事中学思政课教学与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上一条:化学(师范类)

下一条:英语(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