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化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70301

一、专业简介

化学(师范)专业创办自1978年,2001年开始招收师范本科生,为山东省一流建设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1%,拥有化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独立承担化学及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及其它技术工作,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的优秀化学师范类教育人才。本专业拥有教师50余人,94%具有博士学位,省部级优秀人才5人,正高职称教师占比30%,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及4名学校优秀教学奖和青年教学能手教师。本专业建设和发展依托于应用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界面反应与传感分析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等一流学科平台。本专业拥有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3门及有机化学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已培养40届毕业生,共计1600余人,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创新和技能竞赛奖。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有多名优秀学生经研究生推免进入“双一流”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近三年全国统考研究生录取率超过40%。

二、培养目标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人才需要。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学科专业基础、科学的教育理念、系统的教学理论,具备较强的中学化学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自主学习、自我反思、自我发展规划能力毕业后可在中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事化学教学、教研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化学师范人才。


上一条:地理科学(师范类)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