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地理科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70501

一、专业简介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的空间分布、相互关系及发展变化的学科。地理学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空间分异规律,以及人地关系及地域系统。地理学具有自然科学的客观性、逻辑性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文化性的特点,还具有显著区域性和技术性特征,是一门理论、技术与应用并重的学科。该专业对提升学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区域认知能力和地理实践力,强化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观念,具备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育人价值。

济南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师范)创立于 1988 年,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至 2022年已累计毕业本科生1408人。2020年新增学科教育(地理)硕士点,并于2021年实现首次招生。自办学以来,本专业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本着“用最好的资源培养师范生”的理念,坚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的特色定位,为济南市、山东省乃至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师资,形成了本科-硕士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配备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7名兼职教师来自于中学地理教育一线,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是地理师范专业师资队伍的有力补充。目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6%。

本专业依托“山东省生态固碳与捕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全民健康地理信息产业研究院”两个省级工程中心,建有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的地理学科专业实验室、秦皇岛综合自然地理实习基地和省内人文地理综合实习基地,新建虚拟演播教学实验室、智慧教室,与7个中学达成合作共建协议,不断拓宽学生学科专业实践与教育实践的空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山东省乃至全国需求,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教师职业道德,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兼备,掌握教育科学和地理科学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教学能力、育人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毕业后可在中学地理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的岗位从事地理教育、环境教育及研究、管理工作的师范专业人才。


上一条:体育教育(师范类)

下一条:化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