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体育教育(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40201

一、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专业成立于1988年,2001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学制为4年,大学本科,毕业合格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2009年体育教育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有体育学硕士点,学科教学(体育)方向。目前体育教育专业现在校本科生为560人。专业教师60余名,拥有一支学科人才齐备,总体规模适度,学术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3人,博士后3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3人。拥有包含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中小学高级教师等校外聘任指导教师100余名。

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致力于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开展教学课题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项目3项,发表论文、论著、教材等30余篇。学校现有三个标准田径场,两个体育训练馆,两块人造草足球场地和一个天然草标准足球场,室内场地七处(体操、健美操、羽毛球、跆拳道、乒乓球、高尔夫、综合训练),篮球、排球、网球等室外场地60余片。拥有示范性实习实践教学基地37个,分布在济南市各中小学,为学生专业技能提高提供了良好教学实践条件,保障了实践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体育教育专业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高起点发展,差异化办学,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体育教育专门人才,在省内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深厚教育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教师职业道德,深厚人文知识底蕴与科学素养,具有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和系统的体育教育基本理论知识,拥有较强的体育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突出,能够引导中学生全面成长,毕业后可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等工作的体育教学骨干教师。


上一条:美术学(师范类)

下一条:地理科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