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美术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130401

一、专业简介

美术学专业始建于1993年, 2001年开始分中国画、油画和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招收本科阶段学生,2003年设计方向成立艺术设计系,保留中国画和油画二个方向,2014年又设立综合材料绘画方向,现三个专业同时招生,在校本科生295名。

美术学专业现有中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三个方向。中国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中国画相关的美术史、书法、篆刻、诗词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传统绘画技法结合时代性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油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油画各流派相关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传统油画研究和当代艺术潮流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综合材料绘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中国画、油画等画种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各画种材料的研究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

该专业现共有教师20名,专任教师中有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其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共20人,形成了以高级职称为核心,以讲师职称为主力且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青年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国家美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立足济南、服务山东,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具有高尚的师德,崇高的教育情怀,良好的人文和美术核心素养,扎实的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优异的教育教学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反思意识,能够胜任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美术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型美术教师。


上一条:音乐学(师范类)

下一条:体育教育(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