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音乐学(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130202

一、专业简介

音乐学(师范)专业自2011年开设以来,以师范专业建设为核心,打造齐鲁音乐文化教育为特色,努力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根植山东,面向全国,以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己任,树立教学质量为中心、科研提升为驱动、艺术实践为载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能够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优秀人才。

2013年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同年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推荐权,获音乐评论——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4年增设艺术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权,2015年获批山东音乐文化研究基地(校级自主培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82021年先后授予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现拥有一支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泰山学者、金钟奖、文华奖、泰山文艺奖获得者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职称、年龄、学缘、学历、学科方向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特别聘请有经验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员等作为专业导师。

依托“四维五位”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搭建社会服务+实践教学+文化传承协同育人体系。通过校政、校企、校校的多方合作,优化教学实训条件,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通过教学实践、舞台实践、创作实践、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引入艺术实践学分制和以演代考制。近年来,先后获山东省第八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音乐类唯一)、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标志性教学成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根植山东,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技能,熟知当代教育理念及新课程标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发展意识,能够胜任基础教育或相关教育机构的音乐教学、教育研究及管理工作,成为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优秀音乐教师。


上一条:舞蹈学(师范类)

下一条:美术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