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刘瑞华教授受邀我校做主题报告

2016-09-19  点击:

9月18日上午,台湾清华大学刘瑞华教授应商学院邀请做了题为“全球化经济的过去与未来”的报告。商学院师生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商学院院长王爱国对刘瑞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刘教授在学术界的成就。随后,刘瑞华教授从“全球化的开端”、“新航路与新大陆”、“商业革命与货币革命、“殖民经济的教训”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他指出,意大利半岛的大城市逐渐衰落后,经济中心的西移奠定未来形成民族国家的基础,而贸易的需要使依比利半岛成为发展新航路的重心;各个殖民国带来了不同的制度,从此决定了南、北美洲截然不同的发展历史,同时出现了全球化的两大项目:贸易与金融。刘教授还深度剖析了“帝国主义是否是资本主义的最高发展阶段”的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刘瑞华 美国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清华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专长为新制度经济学、经济史、政治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在海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出版专著近十部。

上一条:学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