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参加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

2016-05-12  点击:

5月6日至7日,由厦门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以及福建省和厦门大学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全国近百所“985工程”、“211工程”及部分发展有特色的高校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参加了论坛。我校作为山东省地方高校代表应邀参会,校长张士强率队参会并应邀主持与点评第三分论坛会议,副校长王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徐梅、教务处处长刘宗明等参加了会议。

林蕙青副部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流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建设一流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高校自身发展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当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需把握好几项重点任务。首先,要更新教育观念,使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体现国家社会需求,体现时代精神,体现不同学校办学定位。其次,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深入抓、持续抓,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贯穿到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的全过程。第三,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校应根据国家发展需求、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第四,要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将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聚集、转化为教学资源。第五,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建设课程,加强应用,创建制度。第六,要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茁壮成长。林蕙青还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部正在推动的有关建设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的若干重要举措。

张大良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本次高峰论坛的许多改革创新成果值得高校之间相互学习借鉴。高等教育司将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怎么建设一流本科”等问题,对各高校的发言进行认真梳理,努力提炼成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的经验做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流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主要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与分论坛报告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在讨论中分享了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所取得的经验做法和成果,阐释了一流本科教学的内涵和特点,并对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达成了“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一流大学成熟的标志之一”的共识。

上一条: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开展专业剖析、课程分析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第四次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