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2021-06-23  点击:

6月22日,我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6月份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刘宗明副校长,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辉、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罗川南、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周春华,文化和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博、酒店管理系主任公学国、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赵晓涵,分别对化学化工学院、文化和旅游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介绍,教务处副处长郝丽对学校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与安排。

刘宗明充分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例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要切实体现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一方面,各学院的中心工作始终要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领导班子要重视教学,要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要打造一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优秀队伍;另一方面,学院要按照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凝聚共识,突出目标重点,把握问题关键,全面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科教学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各学院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以学生为本”理念贯穿于整体工作之中,加强对学生的过程管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要及时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地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让他们丢掉“包袱”轻装前行。三是要准确把握教学创新时代脉搏。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教学过程,做好本科教学发展规划。鼓励教师走出去,加强院际交流、校际交流,支持教师参加教学比赛和教学研究,将教学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学相长,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本科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根本性工作,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学校要把握一流本科建设给学校带来的全局性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让教学改革热起来,课堂教学动起来,本科教学活起来,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合力。


撰稿:张依凤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校领导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再获佳绩